Chủ Nhật, 18 tháng 10, 2015

談談政治跟經濟

從我所有知道台灣來談到台灣吧。我是一個越南人,不錯!越南是什麼樣的國家?有什麽的政治?我本人自己瞭解。
我只在台灣兩年而已所以我瞭解台灣多少呢?當然不多啊。這幾天一直看到台灣新聞po 選取總統那件事,也看了好幾篇候選人的發表、理想。我從來不相信政治人物發表這個東西,就不是他們要說好聽讓人民喜歡而已。做得到嗎?這要稍等!當政治人物就要這讓做也許這些話不是他們自己想出來,有一團體幫他們想、幫他們寫。聽聽就好,聽多不知不覺就可以當了一個迷人。
對我來說誰當總統都可以,只希望可以讓台灣變得更好。我許多瞭解台灣是一個發展的國家,是其中一隻龍在亞洲四小龍裏面。台灣經濟很早就開始發達了,大概從50年代就開始吧。那時候越南南部還是美國的殖民地,北部剛跟法國、日本戰爭完。越南南北1975年才開始統一,可是從1975年統一之後到1986年越南政府有了錯誤的政策,11年以內讓越南的經濟比戰前更糟糕。這段時間讓越南落後了20多年,這才說「錯誤的政策有可能比貪污可怕」,從1986年越南才慢慢開始有經濟成績。在1986年台灣已經有了第三個時期經濟轉型。越南現在才是世界上的替代工業,台灣在50年代已經是一個進口替代工業的國家了。差了大概35年所以誰說越南比台灣落後20年、50年都沒錯。有些台灣人喜歡用台灣經濟來跟越南比,我根本不知道他們在比什麽?喜歡比就比吧!
台灣經濟發展主要是靠科技跟優惠政策這應該是台灣經濟轉型的五駕馬車。越南要這樣發展嗎?就不能全部學台灣。越南現在的經濟發展主要是靠優惠政策還不能靠科技,在越南主要還是靠人力,還好越南的人口很多,雖然越南政府有了好多政策減少生產率可是每年都一直增加所以越南還可以靠人力發展經濟好幾年。可是有一天一定不能靠人力,像台灣社會現在台灣年輕人有多少人願意做勞累的工作,所以才有啃老族、草莓族、低頭族然後花了一大堆錢去請外國勞動。對我其他的國家是有利啊可是對台灣是一種浪費財源。
大概1970年才開始有亞洲四小龍的這個概念。我記不錯在四小龍裏面大家常常拿台灣跟南韓來比因為這兩個國家經濟發展的來源比較像,都不是前1970年這兩國都受到美國的幫助嗎?就是收美金資金。這兩國都靠科技技術發達、重工業、製造工業而殺出一片天嗎?
可是呢?到1971年台灣被踢出聯合國在世界上的地位碰到很多困擾。到1997年又碰到亞洲金融風暴讓台灣有不少困難,然後美國爆發金融海嘯也讓台灣飽嚐苦果。台灣的政治不穩定。
在台灣跟南韓未來的競爭中,南韓當然具有優勢。因為南韓既有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他們想改革什麼,想檢定什麼都比較容易。台灣還要看中國大陸的臉色。其他國家想跟台灣合作也要看中國大陸的臉色。南韓的政治上比台灣的穩定多了。
以前這四隻小龍的地位還可以換來換去可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台灣一直都在四小龍之未,好像從2000年到2007年還是更早不知道。聽說最近有增長可是還不能改了地位。台灣以發達到這樣還可以發展嗎?這很難說,台灣的地理比越南小了差不多10陪,人口也比越南少了4陪。台灣不能靠土地也不能靠人力。台灣應該學日本跟新加坡,像日本就是靠技術、新加坡靠觀光、服務業。如果台灣可以拿這兩個來靠就真的有機會轉型。我喜歡台灣!不喜歡聽到這種計算台灣20、30年後會破產。台灣經濟發展我在這裡也有更多機會,不像現在連台灣年輕人我也看不出來他們的未來更別說想我一個外國人沒有身份在這裡。
我也跟台灣人一樣想等到明年5月21號過後看看換了總統台灣會不會轉型。台灣人現在每天過去都培養他們的希望,我只怕希望越多失望越多。因為換了領導不等於可以換了整個國家,你們的財源、人民還一樣,每件事情都要有時間。現在有了希望就好!
用我所愛台灣的心來說,我不管台灣政治、經濟是怎麼樣我只希望你們在世界上的眼中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覺得一定可以,照越南歷史來看越南曾經被中國統治1000年左右,那段時期我們稱呼越南北屬時期開始于前179年或前111年到1427年、分成三個時期。每個時期雖然有走向獨立算是休息。從1427年此後越南也未被中國統治過。然後被法國殖民100年,美國殖民20年,越南歷史故事算是好慘,不斷地被統治,換來換去好多個。現在總算算是獨立國家了。
台南2015/10/19



Không có nhận xét nào:

Đăng nhận xét